網頁

2014年4月15日星期二

回憶_又愛又恨的地方TVB_清水灣篇 GEG0056


2014.04.15 GEG0056

TVB是名牌,是大公司,唔少人都想入去工作,而當年亞視正直低潮,認識的同事都逐漸離開,連部門最大的都給駕空燉冬菇,當年的不景氣可想而知。那時剛巧電視台設計師辭職潮大執位,有同事通知我無綫美術部有位,著我快些自薦應徵,於是便膽粗粗至電我後來的老細,就是這樣2000年4月10日正式加了入無綫。

記趣一則:
記得在無綫Interview後返公司,老細即時召我入房問我:「你去無綫見工呀?諗住幾時辭職?」驚訝又尷尬,心諗你點知,唔記得點答老細喇,但係第二日好勇的就遞了辭職信,其實都係博一博,覺得自己見工面試表現唔錯,應該會請,而在該一兩個月時間內,亦先後有3位同事過檔了無綫,開心死,又可以一齊工作。

我算是跟無綫有緣,只是時間上問題,當年去信ATV應徵,老爸突然問我想唔想入無綫,他說可以給我打個電話去正在無綫做高層的親戚作介紹,當時年少氣盛,不想給人說是黃馬褂,拒絕了(懶型,哈哈)。亞視後來亦錄用了我,這反而對我有利,因在工作上給練得一身好武功,亞視可說是少林寺,明顯分別在亞視乜都要做,印刷品、報紙稿、手作Flip、Poster、宣傳Banner、電腦視象設計和宣傳紀念品等,對日後工作更得心應手。無綫的設計組就分工得好細緻,視象還視象、平面設計還平面設計、Pops還Pops,還要分開綜藝科和資訊科,分開不同工種,這是最大分別。

回顧一下我又愛又恨的TVB職場回憶吧:
*2000-2003 清水灣電視城「舊城」最開心。
*2003-2004 經歷沙士、給Team Leader放暗箭以致輕度抑鬱,過了數月陰暗時期。
*2004-2008 在公司認識了老公、部門給侵併至工作上轉型,但滿足快樂。
*2008-2010 婚後繼續努力投入工作,原來怎努力付出都白費,意興闌珊下決定兩年後退休做少奶奶之際....
*2011年1月27日 病倒了,放了一個漫長的病假醫病。
*2011年12月31日 健康為由,還我自由,選擇辭職離開,竟真的如願“退休”休養生息。

2000-2003 清水灣舊城最開心
2000年4月10日加入無綫,當時在人稱「舊城」的清水灣電視城返工,這3年時間最開心,之後便搬進將軍澳電視城,直至現在都有好多人話返清水灣好過將軍澳,雖然清水灣比較隔涉,至少空氣清新,鳥語花香,沒垃圾味....

公司毗鄰就是科技大學,唔少同事包括我都鍾意步行到大學內午膳,校內有酒樓、兩個大Canteen和小型咖啡店可選擇,亦有超級市場和銀行,極之方便,飯後又可以在大學內小休散步,環境一流。而公司門外亦有免費穿梭巴士供接送同事出外到將軍澳或白沙灣一酒樓午膳,公司Canteen和馬老闆的小飯堂也是不錯選擇,馬老闆的炒餸菜式更是味美無窮。

第一日返工,需要到人事部做各種登記手續,之後當然是返回自己部門給作介紹,最好笑是後來有同事跟我說,原來當日同事們都以為新人是個男的,怎麼來了個女生,只因我的英文名字太似男仔名(Georgie),有人收錯風。而差不多同期入職的新同事,公司是會安排某日由ICAC提供的講座,向新同事講解公司屬公營機構,員工不可進行行賄或受賄等知識;公司還安排一頓免費午餐給新入職同事享用。

無綫與亞視有很多大不同,很新鮮,其中一個分別在工作環境上,亞視室內採用天然光、光管和檯頭檯燈作照明,無綫是在暗黑的大房內進行工作,四周沒窗密封,只有Spotlight,黑媽媽的,光管照明亦只在有需要時才啟用。亞視每位設計師都有個人工作坐位,而我工作的組別就只有Team Leader才有自己的工作檯,而其他Designer就只分得一個寫字檯櫃桶和一個Locker作私人物件儲存,工作位置在部門內另一地方,初期不習慣,後來經由部門第一人被炒而改變想法,覺得離職時更可輕輕鬆鬆、瀟瀟灑灑的走,不似我在亞視般像搬屋的將十數袋個人物品分數日搬回家,就算給公司即日炒,一車的士就可將儲存在公司的物品車回家,倒也方便。第二樣最令我唔習慣係要輪班工作,攞命喇!當年返工時間分兩更,早更8至4,夜更3至11,對於我確係幾辛苦,返早班會有壓力,的士返工已是家常便飯,情願多瞓半粒鐘,時間就係金錢這句說話真係無錯!

新人事新地方,亦需要學習從未見過的各新機種,記得有部Painting machine我覺得像瘸的(N年連機名都忘記了),記得只有數個Layer,對於慣用Photoshop(PS)的我,極多制抓,很不方便,每次做Job都會切換回PS,快靚正,當然Team Leader見到會有微言,她認為PS只是輔助性質,沒可能取代公司的機種,叫我多用回那部....機。

後來聽聞加裝Photoshop、Illustrator和Corel Draw等軟件都是因為我們幾位從亞視的加入而安裝使用,令到當時部分同事有微言,事實上瞬間時間過去,PS基本上已完全取代美術部內的舊機種,除了一款以前用作打字的Deko機仍不斷在Upgrade,去到HD Deko,現在都在使用中,是電視台內不能缺少給用作後期製作、亦是將設計圖象作現場直播直接輸出的必有機種。

美術部分4個組別,分別是平面設計(印刷品)、Video Graphic(視象)、Animation(動畫)和Pops(道具),有數十人,初期頭3年我是隸屬Video Graphic綜藝科的設計小組,這Team只有4人,負責為節目如勁歌金曲、台慶、香港小姐和不同類型大小慈善Show等做相關的設計圖象和打字等工作;直至搬到將軍澳電視城,因發生人事問題,老細幫助將我掉到另一Team資訊組別,即都市閒情、東張西望、放學ICU等資訊節目,基本上,兩組工作形式是一樣的,只是節目上不同而已。

在清水灣返工,同事都好Friendly,初入職工作上有唔明地方同事會用心教我,午飯時間柴哇哇一大班人去吃飯,談天說地,飯後到大學內散步,或到公司範圍四周逛逛,經過道具部見到會講說話的了哥又可玩弄一番,嘻嘻哈哈,開心自在。

在無綫過的節日亦難忘,聖誕節各部門有X'MAS PARTY,農曆新年有公司團拜,在一廠玩遊戲派禮物和提供免費自助小食,第一年參加置身其中,當然開心興奮,突然回想小時候曾去過廣播道總台一次觀看EYT現場直播,只覺得人多好亂好悶想快點走人,沒多大印象。

早更就話午飯時間可以四圍去,但夜更的光景就完全不同,晚飯時間同事多在公司Canteen或馬老闆的小飯店內進行,而我多數自備飯盒,間中亦會因近節日或同事生日而跟大伙兒吃飯,其實返夜都有好處,各老細們收了工,工作更是自由自在,晚上時段多會開著電視,一邊工作,又可望兩眼,哈哈,記得2001年美國911事件,恰巧那晚當夜,第一次看見報導,見到播放第一隻飛機撞向大廈,我以為是電視劇沒為意,到第二次新聞報導此知大件事,所有同事都圍埋觀看,好震驚,那夜收工回家後都沒有睡,還在跟進新聞,其實心裡很擔心在New York工作的舊同學,後來知悉她真的當時在現場附近工作,好彩吉人天相,她說那日還用了個多小時行路回家,很驚險。那時夜更收工,公司車會停在彩虹地鐵站口附近給同事下車,當時地鐵站口附近有好多小販檔,那時最愛買解碼餅作宵夜,解碼餅是什麼?就是雞旦仔檔的格仔餅啦,哈哈,蠻貼切。而夜更對於我這懶人的唯一好處是只需返5日工,而早更就要6日工作,雖然返夜是較辛苦,亦較期待。

開心生活特別容易過去,轉眼大家已經準備搬遷往將軍澳電視城,各同事需要幫忙Pack箱,執拾整理部門內的物件和自家用品,期間亦因工程部同事需要為我們的新部門作繁複的電腦器材重新拉線安裝,印象中當時時段是停工的,但我們各同事就需要分批到當時又大又吉的新寫字樓當值,無嘢做o架,行行企企,四周圍八八卦卦又一日,直至新地方、新部門正式開工大吉為止。


Mrsfancy Love Life 網頁之文章及相片內容,在未經 (本人Mrsfancy) 同意下,作出抄襲、複製及作為其他商業用途,如有發現定必以法律責任追究,敬請自重。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