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4月3日星期四

化療7次>電療18次 GEG0023

2014.02.28  GEG0023

醫生判斷我的治療療程為12次化療和18次電療,化療每2星期一次,電療1星期五次。

原本醫生是預算先完成化療之後才做電療的,期間在第7次吊針前,醫生需要幫我做一個簡稱 〝PET SCAN的正電子素描〞作檢查,作用是檢查於6次化療後,身上的腫瘤細胞到底縮了多少。

醫生跟我說,希望預期將我最大的一個腫瘤(9cm長形,成個芒果咁大)能縮到至少一半,好可惜,當報告回來,腫瘤未能縮到其理想,所以醫生決定暫時停止化療,將電療提前進行,之後才做回其餘 5次化療。

**醫生擔心的是,如果繼續進行化療,怕腫瘤太大太壯,唔吸收藥物,擔心做完全個療程都沒療效,故決定先進行電療,將腫瘤電一電,令其狀態減弱才繼續餘下化療,使腫瘤吸收藥物。聽到這消息,有點晴天霹靂,感到害怕,怕腫瘤縮不了,不知如何是好,當然,那時我只有聽取醫生意見,他是唯一能救我的人,這一來,電療反而對我有好處,始終化療太辛苦,電療可以給我透一透氣。

在化療期間,我怕了出街,除了覆診,完全唔肯落街,出街都要戴上口罩,街上有人吸煙,我就雞咁腳避開,避之則吉,出入的士上、的士落,怕有細菌,只因自己白血球指數已經長期跌到得返零點幾(正常人的白血球數量是4.0~11.3),白血球偏低,即代表抵抗力弱,容易受細菌感染,期間我亦曾因低燒而入院隔離,需要打白血球針才可繼續化療。但電療就無可能唔出街了,亦因電療,反而令我在這期間心情愉快大好,雖然每次電療只需10分鐘,由家>醫院>家,一出一入共約用1小時,但這18天的1小時,卻令我心神放鬆了很多,還給我在家附近買了一個小魚缸,養了點魚仔添情趣。



電療是由另一部門(腫瘤科)負責進行,直到現在都有人問我電療是怎樣的?真的用電直接電?
之前我亦有這想法,以為有儀器安裝或貼在身上直接落電,原來估錯晒,哈哈。首先俾大家一個概念,【電療】對女性來講,真係本身有幾多樽鹽都無用(尊嚴),係全無。過程當然係要先見醫生,他會跟你講解你需要做的部位、每次電流用量、做多少次、多少時間、價錢(這18次,需約3萬多元),和會話你知需要幫你做一個局部身體倒模,之後當然係去俾錢啦,哈哈。

1)倒模:視乎電療在身體那部位,如我由鎖骨至胃部位置,醫護人員會先弄好一大團泥巴物體放在手術床上,之後讓我瞓上指定位置定位,這個模是每一次電療,都會放回手術床上讓病人瞓上定位,確保每次電療位置相同,沒偏差。

2)在身上用黑色筆畫多個記號定位置:這個對女性會比較難受,因需要解開身上的衣袍,坦露上身讓不知多少名男女醫護人員在身上度尺畫標記,相信他們已經見慣習慣了,但對一般女性而言,這感覺的確難受。

電療其實像照X光,X光係打棟企喺度,電療係瞓喺手術床上,手術床對上天花位置,裝有一個長方型盒物體,身上的標記是對回箱上面的量度點,度啱位置,醫護人員就會幫你蓋上一薄被免著涼,之後他們會離開這房間進入另一間控制室,電療程序就這樣開始,無痛、無聲、無感覺,不一會,所有人又走回來,讓我離開電療房到更衣室更衣,往後的18次電療就是這樣尷尷尬尬的進行和完成。

由於電流不太大,完成全個療程後,經過多次電療的位置呈現了深粉紅色(像焯傷),洗澡時不可用肥皂或潔膚液,只能用溫水沖洗,之後可塗上潤膚羔作保護。醫生亦有提醒,因我電療的範圍會影響到部份喉嚨、肺、心臟和胃,故往後期間那些位置可能會出現唔舒服感覺,可以靠藥物舒緩。

而當年某位女中醫師對我說,電療就像微波爐,將人體內燒,抽乾水份,人體內部會好熱,故需要飲用一些清熱湯水作調理,往後小妹會提供電療後的湯水篇幅。

舒適的電療生活就這樣渡過了 1個月,但往後做回餘下的化療,就比之前更辛苦和痛不欲生,在淚水中渡過。

Mrsfancy Love Life 網頁之文章及相片內容,在未經 (本人Mrsfancy) 同意下,作出抄襲、複製及作為其他商業用途,如有發現定必以法律責任追究,敬請自重。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