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4月3日星期四

副作用 GEG0016

2014.02.22  GEG0016

化療的副作用好像在我身上特別明顯
嘔吐、全身骨痛、面頰刺痛、胃痛等,簡直要了我的命!期間又脫髪、沒胃口、暴痩.....醫生說,我是他病人之中見過最弱的一個,未見過一個病人成日呢度痛果度痛,吐得犀利,期間又話牙痛,多多事幹,成個林黛玉咁,哈哈。

之前提過化療期間我嘔吐得好緊要,護士亦覺奇怪,已經輸了止嘔藥還吐得那麼犀利,事實上,係一吊針就吐到第二日出院,除了真是副作用外,心理上亦是問題,後來更一入醫院就情緒低落、反胃,這感覺是一種抗拒,而且一到病房就會自動要求護士先給我大量嘔吐袋,這個已經是例行工事。

出院回家頭兩日,除了吐,就是大昏迷睡覺,人極疲倦,什麼都不想吃,水亦一樣,一飲就吐,後來發現小時候有一種飲品叫---葡萄靈,甜的,糖粉開水,竟然能在嘔吐期間喝下,這個發現,令我在大昏迷的3日內不致於完全缺水,後來化療時我亦準備一大樽葡萄靈水作飲用。當然在我認識的一些病友中,他們的副作用是比我少,沒那麼強烈。

**想知副作用有什麼感覺?

簡單如.....患過腸胃炎沒有?不停嘔吐,那個感覺就是了。
不同的是,呢頭吐完果頭又吐,吐足兩三日,黃膽水都吐乾,胃部㬵痛,口腔苦澀,所以現在好怕吃錯食物,害怕那感覺。

另一副作用,是令到我全身骨痛和出現各種痛症,尤其是兩條手臂和手指關節,那種痛楚難以形容,寃痛又像火燒,令人坐立不安,後來手根亦不知不覺僵硬了,兩手伸唔直呈微曲,可能因為痛的關係,時常曲著手,察覺不到,久而久之就僵硬了,現在基本上已經回復正常,但一到轉天氣,關節就會酸痛,像個婆婆。

化療藥基本上是從手背打入豆仔將藥物輸入血管的,好可惜,中後期護士已經好難再在我的兩條手臂上找到合適的血管了(太幼),有3針還要從兩小腿吊針呢,我的四肢已全給吊過,到現在,我還是比較難找到血管作普通抽血檢驗呢。

回說骨痛,早上都可以忍受,但一到晚深靜止時,跟本就痛到睡不了,就算吃了止痛藥亦幫助不大,止痛藥不是必理痛呀,而是藥力強勁的黃綠膠囊止痛藥,所以平時就要靠中午休息補眠。最無奈就是期間牙痛,牙痛慘過大病,主診醫生唔主張在治療期間脫牙,怕有傷口令細菌感染,只可以補牙和吃消炎止痛藥,後來女中醫師教我食魚香茄子(在我的簡單餐單內提過),自己煮也好、外賣也好,如牙痛時,每餐也吃,食到牙痛消失為止,真的有效呢!其實簡單食材亦可作治療作用,只要懂得其食療效用。

一般副作用其實都可以靠藥物舒緩,如胃痛就食胃藥,其他痛症就靠止痛藥,但心靈上的痛楚...藥就幫不了,只有靠自己、家人和朋友支持。

如現在的你正在面對頑疾、或逆境中,請盡量堅強面對,壞事總會過渡,不要害怕,晴朗的一天總會回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