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4月3日星期四

我的簡單餐單 GEG0011

2014.02.16  GEG0011

化療期間,真的無啖好食,一來沒胃口,二來味覺會隨化療改變,當時真的好怕嗅到餸菜味道,尤其是蒜頭味。通常每次化療,都會做到晚上8時左右完結,剛好在晚飯時間,同房的病友家人,都會為病人和自己買外賣回病房吃,我的家人亦不例外....只是因味覺改變,嘩!慘喇~~~本來化療時已經嘔到七彩,再嗅到那些餸味,吐得更嚴重,要蓋著鼻子忍著。

我每兩星期做一次化療,但一吊針就嘔,吐足3日,完全沒胃口,水也飲不下,吐那3日,就只有靠Impact或罐裝加營素做代餐,因為甜味較容易入口,而剩餘的11日,就是我補充營養和體力的時間。

患病期間詢問過主診醫生、中醫和營養師,需要介口嗎?有什麼可吃不可吃?但中、西醫的答案就有好大分別,西醫什麼也可以吃,著重均衡飲食,而中醫主張介口,煎炒炸熱毒、生冷、任何豆類(即含植物雌激素異黃酮,如大量吃,可使腫瘤細胞生長)、細魚鱗的魚和雞翼等都不可吃,就是這個差異,令我不知所措好緊張。後來一位營養師跟我說,化療藥會將好、壞白血球都打死,身體免疫力因而降低,體力會漸漸減弱,故主張均衡飲食,為身體補充能量打底。而加營素等補充奶粉,於化療期間飲用是很有幫助。權衡輕重,故以均衡清淡為主。

當時星期一至五以蒸烚為主,如午餐沒胃口不想吃飯,媽和我會一起包餃子作午餐(切碎菜心加免治豬肉),吃餃子這方法,是從音樂人曾路得老師的一篇訪問文章內得到啟發,她患乳癌時沒胃口怕餸味,她的友人給她包餃子,曾老師反而可將餃子吃下,故我亦嘗試這方法,真的不錯呢,有菜亦有肉,只落薑蓉,不用蒜。)


星期六、日是我的Prison Break放監時間,可以有煎魚 (老公多數會買三文魚扒、銀雪魚、鯧魚和紅衫魚),他會弄濃味少少的菜煮肉給我,亦會煲花膠或海參豬腱等湯,這些湯水一個月會煲兩三次,因化療會令人好乾,可作滋潤。


以下是我10個月內的基本循環菜式餐單:

**炒或烚菜心(菜心最正氣)

**炒西蘭花(西蘭花抗癌)

**肉片煮露筍(露筍抗癌)

**魚香茄子 ,煎倉魚後加茄子炆。(茄子可消炎,如牙痛時每餐也吃,食到牙痛消失為止,我試過,真係有效。)

**蒸魚 (紅三魚、黃花、倉魚)

**蒸豬肉餅、蒸肉片,不可落醃菜。

**苦瓜煮肉片、苦瓜炒蛋 (苦瓜清熱、解毒)

**節瓜瘦肉湯(如沒胃口,有點簡單湯水也是好)

**奶白魚湯 (用盬醃紅三魚半個鐘,用薑片煎香,之後用水沖走多餘油份,加滾水煲淨1至2碗,煲約30~45mins變成奶白色已OK。魚湯有蛋白質對皮膚好,這個湯,小時候老媽時常會煲給我們三姐弟喝,節瓜湯同魚湯會隔日飲用。)




**淮山茨實湯 (開胃)

**淮山茨實糖水加隻烚蛋 (糖水可滋潤,這個甜食更好味)



**生果,以蘋果為主要,正氣,化療後期買了轉數勁的攪伴器打果汁和蔬菜湯,對身體吸收食材養份更加有幫助。



另外,醃製食物、燒味、白糖、生冷,過咸過甜、辛辣都盡量少吃。糖是癌細胞的食物,故加工白糖我已戒用,只用少量有機蔗糖或蜜糖作調味。鹽亦改用海鹽和喜瑪拉雅岩鹽(粉紅色的)。而食油則用椰子油和葡萄籽油。肉類方面,盡量改吃穀飼豬、Free Range雞肉、雞蛋和有機蔬菜。

為什麼「吃」也要那麼講究?
這個就唔關Lifestyle的問題事了,因為癌症康復者身體已經大不如前,是一個計時炸彈,復發與否,真是未知知數。而且癌症病患者的身體偏向酸性,故食得精,吃得正確,令身體回復酸鹼度平衡和健康,是康復者唯一可為自己做的事情。

現在我們受到食品、環境和產品等污染,其實就算是一個正常人,也應該為自己、為小朋友和家人的健康著想。要食得好和過得好,多在家煮食,這樣更加可維繫家人的團結和親密關係啊。

Mrsfancy Love Life 網頁之文章及相片內容,在未經 (本人Mrsfancy) 同意下,作出抄襲、複製及作為其他商業用途,如有發現定必以法律責任追究,敬請自重。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