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1月22日星期四

【生蛇】是甚麼? GEG0131

2015.01.22 GEG0131

宣傳片「生蛇廣告」近年都不停出現在電視和地鐵站內。究竟生蛇是甚麼?是否可以預防?會導致失聰失明?


坊間傳聞,「生蛇」是經由兒時出過水痘後的病毒潛藏在人體內,當身體虛弱時,就容易誘發生蛇。生蛇亦大多出現在老友記身上。古老傳說:「生蛇」有蛇頭蛇尾之分,如果它繞著身體一圈,人便會死亡。

【生蛇】是甚麼?
「生蛇」的正確名稱是「帶狀泡疹」,症狀是出紅疹、水泡、痕癢和劇痛(電擊刺痛),它可生長在身體任何部位,是經由水痘病毒而引起。

生蛇最好在黃金72小時之內發現和醫治,除了可盡快得到治療,也能減輕因生蛇而影響的後遺症神經線痛楚。如我,便是因醫生判斷錯誤而延醫,結果後遺症痛楚持續了數月。

生蛇是因出水痘後未能完全治癒,它的病毒卻因而潛藏在人體的神經線內,當免疫系統減弱,便有機會誘發生蛇而出現紅疹、水泡、痕癢和劇痛感覺。它的後遺症痛楚可長時間持續,極之影響病者的日常生活和精神狀況。

【生蛇】會否傳染?
雖然生蛇並不會傳染,當手部觸及患處,最好以消毒洗手液洗洗手。在未痊癒之前,也盡量避免與小孩和孕婦接觸,因水痘病毒會潛藏在帶狀泡疹病毒內,有可能因而導致出水痘。

【生蛇】是否可以預防?
生蛇是可以預防的,年過五十或以上人士可考慮接種生蛇預防疫苗。接種疫苗可減輕生蛇風險。如有需要,可向自己的家庭醫生查詢。

【生蛇】是否會導致失聰和失明?
是有機會的。如蛇生上眼或耳,是有機會導致聽力和視力受損。

兩年前我也曾生蛇,由下巴沿至右眼角,是三叉神經位置。當年因脫牙而引起生蛇,因牙腳呈彎曲狀很難處理,故脫牙後數星期仍感覺右邊臉頰、耳朵和傷口有痛楚。之後下巴開始出紅點和擴散,我還以為是暗瘡呢!直至某夜半夜後腦給刺痛痛醒,完全不似頭痛,意會是生蛇,求診時還跟醫生說懷疑自己生蛇,可是醫生說不是,最後開了些止痛藥給我便是了。

期後一星期因右耳蝸疼痛和出現血絲,經專科醫生治理才確定是生蛇。生蛇導致外耳道炎,好彩沒有生上眼(只在眼角),否則有可能會導致視力受捐。可是我卻已過了醫治的黃金72小時,後遺症刺痛痛了數月,期間是有服用止痛藥的,但那刺痛感覺很煩厭。

生蛇是可以自行痊癒的,只是生蛇的後遺症會影響日常生活運作。生蛇亦有機會會復發。

【生蛇】的治療
醫生會處方抗病毒藥物(治蛇藥)、藥膏和治療神經痛的止痛藥作治療。市面上普通的止痛藥對生蛇痛楚是沒有效用的。

生蛇一般會先以西醫盡快醫治,控制病情後才以中醫進行調理身體防復發。生蛇元兇為體內的濕熱和熱毒,所以治療期間飲食要清淡、戒吃燥熱食物、多吃清潤和多喝水。

生蛇後我沒看中醫,老友記們教我煲了以下兩款簡易湯水作飲用,大家可作參考。當然如是嚴重的便要看相熟醫師啊。
1) 竹蔗、茅根煲水當水飲用,不用加「馬蹄」。

2) 青蘿蔔、紅蘿蔔、馬蹄和瘦肉。

**以上餐單為建議及作參考,網友宜留意自己會否對某些食材過敏或有不良反應,服用前應向相熟醫師查詢是否適合食用或飲用。

資料來源:互聯網絡 + 自身經歷


Mrsfancy Love Life 網頁之文章及相片內容,在未經 (本人Mrsfancy) 同意下,作出抄襲、複製及作為其他商業用途,如有發現定必以法律責任追究,敬請自重。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