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8月14日星期四

防癌食品_黃豆 (一) GEG0097

2014.08.14 GEG0097

【黃豆】

對它又愛又恨。
3年前患癌病時我也真的亂了,只因治療早期曾看過一位女中醫師,她叮囑千萬不可吃黃豆、任何豆類(如綠豆、紅豆等)和大豆類製品,因豆內含有一種叫【異黃酮】的物質,它是植物雌激素,與人體雌激素相似,會影響癌症病患者。

那時可慘了,患癌已經驚到震,當知悉有某種食品會影響病況,自己更會緊張得像一條弦線扯到行,每種食物和飲品都會看清楚食物標籤,有否指明含有大豆類製品等的字眼。

化療期間,我有飲用營養健康產品...如IMPACT和加營素奶,以補充營養和需要時做代餐,但當看到包裝標籤註明有大豆類製品成份的時候,我真的瘋了「唔係呀?咁邪!」不知如何是好,even連普通麵包(方包)都加有大豆類成份....傻了眼。

後來跟女醫師說好難避免有大豆類製品,但她竟然說:「你想死就吃吧.......」那時真的不懂得反應,應如何是好?故之後向一位營養師詢問意見,營養師說:「一定要有均衡飲食,不能夠完全不接觸,如所有食物都有影響,什麼都戒吃,那你便什麼營養都沒有了,化療期間會動用身體好多能量,所以一定要飲食均衡,儲存能源為自己身體作戰。」

聽取意見後覺得好合理,故營養奶如宜照常飲用,只是吃那一關始終也有點顧慮,所以決定煎炸熱毒、醃肉(火腿、煙肉等醃製食品)、燒味盡量不吃,含大豆類製品少吃,盡量以全天然新鮮蔬果和豬肉為主要食材(我不吃牛)。而在治療期間,全年我也沒食用雞隻,因雞亦含有天然雌激素(即使沒打針),為了不影響病情,我想戒點口也是必要的。

現時我也會吃豆腐、腐竹和飲豆漿,只是已經不會日日飲用一支豆漿作早餐,確是少吃了,現在只會在想吃時才買來過一下口癮。如前天買了一包黃豆,準備用來煲苦瓜排骨湯,因買來一大包,想著不如用部份來弄些自製新鮮豆漿吧,而且老公也愛喝。

【香濃豆漿】

材料:
黃豆 150克
水  1000ml 或 1500ml (視乎喜愛豆漿濃度)
糖  適量

做法:
1) 黃豆以清水浸泡4小時,然後煮20~30分鐘。

2) 將黃豆放進攪拌機內,加入清水,選擇豆漿按鈕程序攪拌 (攪拌時間視乎家中攪拌機型號)。

3) 攪拌完畢,將豆漿倒進煲內,用細火慢慢加熱,加入適量糖份調味即可。


小貼士:
1) 浸泡期間和烹煮後的黃豆會退出部份黃豆衣,可將之除去。

2) 攪拌好的豆漿可以隔渣,令豆漿口感順滑;但我沒做隔渣這動作,反而入口感覺更濃厚Creamy(起沙感覺)。

3) 小時候老媽也會給我們磨豆漿,說從前外婆會將豆漿渣加入沙糖撈勻當作甜品食用,很味美亦營養豐富。

【黃豆】功效:
性平,味甘。含豐富蛋白質,異黃酮素,維生素A、C、E,膳食纖維和多種礦物質等。

黃豆有助強化骨骼,能增加免疫力,防止老化和有抗癌功效。


**防癌食品__黃豆「異黃酮」的好與壞 (二),會在另一篇幅作分享介紹。

**以上餐單為建議及作參考,網友宜留意自己會否對某些食材過敏或有不良反應,服用前應向相熟醫師查詢是否適合食用或飲用。


Mrsfancy Love Life 網頁之文章及相片內容,在未經 (本人Mrsfancy) 同意下,作出抄襲、複製及作為其他商業用途,如有發現定必以法律責任追究,敬請自重。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