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5月16日星期五

我對政府醫院的睇法與控訴 GEG0068

2014.05.16 GEG0068

最近不約而同都有友人跟我訴說政府醫院的不是,如排期慢、醫護人員服務態度差、醫生不夠細心、檢驗後時常驗不出結果,醫生逐要求為病人重新排期作化驗等,真是浪費人力物力、時間和金錢 (金錢是納稅人的)。這樣,亦容易令癌症患者加添心理壓力,患者可能會懷疑自己是否身體出了問題而需要作重新檢驗。

的而且確,我對政府醫院沒多大好感,只因當年老爸在伊利沙伯醫院接受癌症診治時,我已發覺有上述的問題存在,令到我和家人很氣憤亦感無助;到自己因發燒住院而無意中發現患上癌症後,於治療期間才明白感受到當年老爸的苦,等候、徬徨和無助,當年我完全幫不到老爸,他是家中第一位癌症患者,家人也束手無策,只有盡量多些陪伴左右,陪伴往覆診,到現在,我還是為了當年幫不了老爸而感內疚。

自自己中招後,由Day One到完成所有治療療程,我都是在私家醫院進行,只因見證了當年老爸在政府醫院的無助情況,而且亦想快些作治療。當然有人會說,不是每個人也有能力住私家醫院的,這個我真的好明白,所以在早前的多個篇幅上,我一直都強調「年青一輩一定要為自己未雨綢繆,為自己及家人買保險作保障」。

當年老爸同樣是患上淋巴癌,只是部位有別,他的腫瘤很明顯出現在左頸部,肉眼也可看見頸部有粒狀腫塊凸出,家庭醫生懷疑是癌,逐轉介他到伊利沙伯醫院作檢查,經過多種不同抽血化驗、照X光片和抽針,初步證實是患了是非何金氏淋巴癌 (我是何金氏淋巴癌,不同種類),但驗來驗去,總是確診不出是屬於非何金氏的那個類別,因如要化療,一定要驗出是屬於那個類別才可以正確落藥作治理,其實我蠁相信如在醫院管理局裡還存有老爸的病理檔案,有可能檔案還是未能夠Case Close的,只因一直確診不了,好可惜最後老爸卻是因併發症「腹膜炎」而在聯合醫院去世,由確診患癌至離世歷時9個月。

第一段已經敘述了政府醫院其中一個最大問題是排期慢,這只可歸咎於(事實上)真的有太多癌症患者,醫謢人員人手不足亦時有聽聞,每次去見醫生覆診或做檢驗,都需要等上數小時以至大半天,而且差不多每次見的醫生也不盡同,期間不同醫生亦有不同的診斷意見,令到病人和家屬們無所適從,以這樣的質素態度,醫者究竟如何能真正了解病人的需要呢?以上這些,相信曾在政府醫院給作治療的病患者會很清楚體會,想投訴亦沒有門路,只因大多在詢問處先作如何投訴查詢時,已經給詢問處員工(第一關)攔截了,他們會推說醫生和醫院的高層們很繁忙而不可以這樣給你們直接接見,實屬無可奈何!

而我最不能忍受的,是醫生每次總推說化驗不到結果而要求老爸再次抽針化驗,他足足抽了3次針,每次抽針後他都會發燒而令他難受害怕,發燒對癌症病人是很危險的,可以在24小時之內送命。我真係好想知道,究竟是醫院內的化驗人員水準不夠專業?還是抽取細胞樣本不足夠、不夠深入而不足以作仔細化驗?還是真的醫療設備不足呢?而我經友人們得回來的資訊大多為化驗不到、不能確診而需要重新化驗,這很明顯是化驗水準不夠吧。


回說老爸情況,終於在第3次不能確診的情況下,醫生要求老爸給他作頸部開刀手術,直接割取一粒腫瘤細胞作化驗,很明顯是活片細胞化驗!當時諗,仲要開刀?老爸本身已經給嚇怕了,他不想開刀,深怕動手術後會令腫瘤惡化發大,我們家屬當然有質問醫生為何每次都驗唔出要重新化驗,醫生亦答不上,只強調如要化療,就一定要驗出是屬於那種類形才可以正確落藥,但當年老爸已經79歲了,他自己亦不想進行化療,我們亦私下問了醫生一個所有家屬都不想說出口的問題,就是:「如決定不作化療,病人壽命可維持多長久?」醫生當時說大概只有9個月,我聽後心情很沉重,相信我的家人亦一樣,到最後老爸決定看中醫作治療,而西醫只用作定期覆診和進行一些基本化驗如抽血。

諷刺事件一則:醫生推測老爸只可活9個月,竟然真的很準確,老爸真的只活了9個月,多可笑。

傳聞:有說抽針會令癌細胞活躍,這個真是不得而之,但我所認識的,又真係有這個問題存在。


一些訴說事件:
1) 一位政府腫瘤科醫生,對友人的媽媽說不可吃中藥,這個也有他的道理,不少西醫怕病人吃中藥會影響化療的程序,深怕中藥會打亂西藥;但這醫生竟然連煲湯用的材料如陳皮、蓮子等都當成中藥,著病人不要吃,友人媽媽那時害怕得連湯水也不敢煲來喝,這醫生真的很不負責任。而友人亦從另一位醫生得知,她媽竟然像白老鼠的給試藥而被蒙在鼓裡,所以決定向有關部門作投訴查問。

2) 親友的親友數月前患了舌頭癌,她需要在舌頭上挖細胞組織化驗,但出來的結果又是挖得唔夠深要重新挖組織化驗,後來醫生決定給她做割舌頭手術,但亦要排期排上4星期,最終親友的家人害怕等太耐,逐另看專科醫生,不足數日已安排在私家醫院做手術了,現在情況良好。

政府醫院和私家醫院的服務質數、態度,的確存在有很大明顯差別,金錢固然是一個很重要元素,但問題係,政府醫院不可能永遠搬出人手不足、病人太多、醫療體制有漏洞等來作藉口、作擋箭牌,其實病患者只是希望至少能獲得有質數的基本醫療保障。

Mrsfancy Love Life 網頁之文章及相片內容,在未經 (本人Mrsfancy) 同意下,作出抄襲、複製及作為其他商業用途,如有發現定必以法律責任追究,敬請自重。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