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5月15日星期四

滋潤湯水_雲芝豬腱湯 GEG0067

2014.05.15 GEG0067

這湯水是近期一位患上乳癌的姨姨分享給我的,對癌症患者、康復者和身體虛弱人仕都有幫助,她亦分享了數服湯水,稍後會介紹給大家。

而小妹在中大校外課程學習的「趣味中醫學與食療」的第一節講課中,老師亦有提及靈芝,靈芝能減肥、降血壓、降血脂和對輔助癌症治療有好的療效。

老師分享,可用:赤靈芝 5錢 (或) 紫靈芝 5錢,蜜棗 4粒,煎水服用。

註:「靈芝」和「雲芝」兩者並不相同,「靈芝」屬多孔菌目靈芝科,而「雲芝」屬多孔菌目孔菌科。真的靈芝本身有種苦澀味,如煲出的湯水沒有苦澀味,即是假貨,應向相熟或具規模有聲譽的藥材店內購買。

一直都知道靈芝對癌症病人和康復者有治療保健作用,但小妹真係食唔起昂貴的靈芝產品,現在姨姨分享這道雲芝簡單湯水,價錢較實惠,煲多一點家人亦可一起享用啊。

材料: (1人份量)

雲芝 15g(約5錢)

豬腱  1隻細

蜜棗  2粒

陳皮  1片

水  10-12碗

做法:
1)用水沖洗雲芝備用。豬腱切件出水備用。

2)煲滾水後放入所有材料,開大火,待水滾後收細火煲約2小時,煲淨2~3碗水,加適量鹽巴調味即可享用。

【雲芝】功效:
味甘平淡,性微寒,歸肝、脾、肺經。傳統用法為健脾利濕、止咳平喘及刺激免疫。

現時,除了用作增強免疫功能,含有的雲芝多醣更可用於抗腫瘤,抑壓不良細胞的繁殖。雲芝能輔助頑疾的治療,減少化療、電療所引起的脫髮、嘔吐、食慾不振、口腔潰爛等副作用,舒緩療程時所帶來的不適,增加病患者的存活率。而且,用於護肝、治療肝臟問題的功效顯著,更可改善呼吸系統。

雲芝,又稱彩雲革蓋菌或瓦菌,是多孔菌科植物雲芝的子實體或菌絲體。雲芝源自中國的原始森林,於全國東南西北都有分佈,寄生於海拔三千公尺以上的闊葉樹和朽木上。 雲芝是一種大型珍貴藥用真菌,常用於抗癌治療。

【雲芝與靈芝的功效區別】

雲芝用途:
1) 調整或提高免疫功能,輔助癌病的防治。
-提高癌症病人的電療(放療)或化療功效。

-減少電療(放療)或化療的副作用。

-改善晚期癌症病人的生活質素,減少併發症,延長他們的生命。

2)提高一般健康和亞健康人的抵抗力,減少罹患癌症和感冒的機會。

3)改善慢性肝炎等疾病的症狀和進程。

4)對某些自身免疫功能失調的疾病亦可能有效。

靈芝用途:
1)抗衰老
-抗脂質過氧化,增強耐缺氧能力。

-消除自由基。

-減慢腦細胞衰退。

2)抗風濕、安神。

3)抗過敏及調節人體內分泌。

4)改善血壓、血糖和血脂。

欲知雲芝與靈芝的功效區別更詳細資訊,大家可瀏覽以下網址。資料來源:百草堂靈芝精華。 http://www.supremehealthfoods.com/corpweb_chinese/yunzhi-reishi.html

資料來源:互聯網絡

**以上餐單為建議及作參考,網友宜留意自己會否對某些食材過敏或有不良反應,服用前應向相熟醫師查詢是否適合食用或飲用。

Mrsfancy Love Life 網頁之文章及相片內容,在未經 (本人Mrsfancy) 同意下,作出抄襲、複製及作為其他商業用途,如有發現定必以法律責任追究,敬請自重。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