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年6月20日星期二

【打坐】 GEG0176

20.07.2017 GEG0176

打坐。靜坐。冥想 (Meditation), 都可定義為「禪坐」。


打坐期間點上喜歡的香薰有助舒緩神經。
在這裏,Mrsfancy不以宗教角度討論,而是以個人經驗出發分享。

打坐已有6年時間,是從患病後開始。化療期間情緒大上大落,經常喊,只因諗唔明:為何是我?後來有長輩教我喊時就去坐一坐、靜一靜,嘗試令自己腦子清空。


其實好難!真係好難!腦袋反而飄出各式各樣問題,結果怎樣?坐得多,自然就由得佢,隨心,會習慣。


從中醫角度,情緒會直接影響人體五臟六腑致令身體出現毛病,如思慮過度無胃口,就直接影響脾胃功能。怒傷肝。喜傷心。思傷脾。悲傷肺。恐傷腎。「怒喜思悲恐」就是影響身體的其中源頭。


每遇上不快或身體有些少不舒服我都會打坐,好處是可讓自己靜下來數十分鐘,就如小朋友發脾氣,家長會要求他獨處冷靜,屬同道理。


打坐主要是修心,通過靜坐達至情緖平和,人處於寧靜狀態,容易達至入定,一個無我空間。更甚的,有說能感受和接收宇宙能量,這跟本就是與瑜伽哲學相近。


患病可分為肉體上和心靈上,身體患病同時會影響情緒,作為過來人,我真正感受到打坐的好處。打坐可令人達至平靜,心定自然人定,氣穩能調和氣息呼吸,氣順自能帶動血氣通暢,能做到以上,其實這已算是做到氣功基本,當然氣功又是另一個大範疇,在摸索中,不便詳細說。


若有興趣及時間,可定時定侯打坐十至數十分鐘,身旁擺放一杯清水 ,打坐之後給自己喝下清清體內廢物。坐的方式只求舒服,一張普通圓櫈或餐桌椅也可,不用盤膝。有說子午時間是陰陽交替之時,陽氣極為旺盛,這時候打坐也有好處。(子時=23點-01點。午時=11點-13點)


有時間不妨坐坐,不過謹記要關上電話啊。





Mrsfancy Love Life 網頁之文章及相片內容,在未經 (本人Mrsfancy) 同意下,作出抄襲、複製及作為其他商業用途,如有發現定必以法律責任追究,敬請自重。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