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9月17日星期三

地震_震央_裁員 GEG0105

2014.09.17 GEG0105



今早晨吉7時陪老媽入院做白內障手術,做了一連串檢查和查問,最後是:「等」、「再呆等」才能做手術,離開醫院,剛好是下午2時正,整整7小時。香港的醫療體制就係「等」,一般香港小市民,對於「等」已成習慣。

等候期間,時間多的是,幸好準備了IPad,而這些時間,亦足夠給我寫了這篇文章,嘿嘿。

昨晚從網上報章知悉TVB又裁員。每次公司地震,不論震央位屬何處,心裡總有點寒意。而今次震央位置是我熟悉的「製作部兒童組」,報道形容說是「連根拔」、「滅門」,既淒涼又震驚。

當年因工作不快而給轉組別,由負責綜藝科節目的美術,到之後轉做資訊文教科。而資訊文教科內其中一個和我合作得最長時間的部門就是「兒童組」,差不多有8年時間,一直合作無間愉快,可算是建立了默契。

那時由「至NET小人類」到「放學ICU」,因為是Regular節目關係,每星期總有不少兒童組的美術Order要做,雖然對於我來說是手板眼見功夫,但因為我愛畫公仔,就算工作多忙,我都會盡量做到他們的要求。而一年一度的「兒歌金曲頒獎典禮」,更是每年暑假期間的所謂「High season」,是兒童組的年度大事,那時我也感覺到他們上上下下的齊心,每人心中都有一團火。
註:Regular節目,即如放學ICU、東張西望、都市閒情、勁歌金曲等,基本上是每日或每星期都會有的節目。

今次裁員感覺很不好,的確,有些部門確是不受重視,兒童組算是明顯,有消息指他的死因是「搵唔到錢」.... 雖則如此,但他們也一直黙默耕耘,如TVB自己的一句Slogan:「全力以赴,做到最好」。可是今天的無綫電視又上港聞版了,做了劊子手,更成為笑柄,高層們避走,卻又強說是什麼「提升效率」!什麼「重整運作模式」!什麼「提升製作質素」!要成為「強大的業界領導者」,通通也是藉口。如果每次大裁員都是為了提升質素,那麼說,即是已經提升了多個年頭,可是電視節目仍然是維持著如此質素,似乎「裁員」這個手法根本就是多餘,無甚作用。

回想當年因金融風暴和沙士等情況令到社會經濟低迷、艱困,公司已經不只一次要求員工一起共同渡過,同舟共濟,亦曾經要求員工簽同意信凍薪、減人工和減花紅,當年上司也說過:若將來環境好轉,公司一定會派發回花紅的。就在那時,大家由13個月糧變咗永遠得返12個月糧,員工雖不願意,但都沒辦法。

可是每當公司出現了所謂「艱難的赤字」,那個曾經是互勵互勉的口面就會立刻變為「醜陋」,炒你就炒你,使擇日子?完全無面畀。

「開源節流」,是每一間公司、和任何一個機構都是應該要做的,但如果公司時常扮演「垃圾佬角色(即:炒人)」,又或是高層喜愛「洗腳唔抹腳」,到最後發現事情難以交代,又或大手裁員,這樣對公司和員工都不是一件好事,相反卻是處於一個極之不討好的狀態。


Mrsfancy Love Life 網頁之文章及相片內容,在未經 (本人Mrsfancy) 同意下,作出抄襲、複製及作為其他商業用途,如有發現定必以法律責任追究,敬請自重。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